教學資源

素養導向體育教材實驗成果

110教學實驗成果【籃球】-臺東縣立關山國民中學 吳玉勤教師

  • 觀看次數770
  • 7-9年級
  • 競爭類型運動
  • 陣地攻守性運動
  • 籃球

單元名稱:籃球---戰術策略

♠教材來源/參考:自編、參考 QPE 素養導向體育教材 2020.07.23 版『籃球』楊幸鈞老師、陳朱祥老師老師。

♠實施階段:第4學習階段(八年級)。

 教學實驗教案與心得

一、教學心得 (教師在執行教學目標/活動中所遇到的狀況、因應方式、學生學習成效…等)

在教學執行中,各班會有5-6位學生無法在課程中理解內容,例如:對於籃球沒有概念者,又不關注籃球競賽之學生,讓他在地板意象操作進攻策略,實在是困難。

因應方式:教課程帶到教室內,利用圖籃球場地圖,清楚的知道位置、方向,慢慢有了圖像觀念後,便容易理解跑位、傳球的用意。

二、教學提醒 (未來要執行相關教學時的注意事項/建議…等)

原定課程內容與班際籃球競賽結合,因停課因素,無法讓學生在球場競賽中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,實在可惜。

因應方式:可利用線上課程,請學生觀看籃球比賽,並請在學生自評觀看後各隊戰術應用之優劣。

三、其他

透過進攻者與防守者人數比例的調整,使學生能在合適的難易度中覺察並應用合適的傳接球動作、跑位來維持「控球權」。